生活資訊

110國慶連假出遊不塞車!高速公路高乘載管制、國道收費一張圖看懂

2021-10-05

國慶連假交通資訊整理

期待已久的國慶連假就要來了,不少朋友有計劃連假出遊,不管是要北上還是南下,甚至是要到花東旅遊,高速公路連假管制一定要事先做好功課!二師弟幫大家整理雙十連假交通資訊,不管是國道收費、高乘載管制、匝道封閉、即時路況如何查詢通通有~千萬別再傻傻相信google map結果花了平常2倍的時間還沒到,就算沒有要出遊也可以把這篇交通資訊整理傳給需要的朋友唷!

 

高速公路連假管制

國慶連假高速公路連假管制主要是高承載管制和國道部分系統匝道封閉,如果使用google map導航,因為是短期間實施的匝道封閉,在導航地圖上並不會即時更新,需要駕駛和用路人們自己注意,沿路也都會設置匝道封閉的時間,若真的不小心開到封閉的匝道也不用太緊張,附近都會有警察或交通指示,遵循交通指揮就可以囉!不過為了避免浪費珍貴的連假,大家還是事先查好路線比較保險,高速公路局也有規劃避開塞車的替代路線給大家參考,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多加利用~

 

連假國道收費

國慶連假國道收費:10/9-10/11凌晨0時到5時,國道不分路段全面暫停收費。

其餘時間皆採單一費率計價,只有國道三號新竹系統至燕巢系統採單一費率再八折收費。

 

高乘載管制

國慶連假高速公路高乘載管制,主要是連假前兩日10/9-10/10早上管制南港系統南下的車輛,而10/10-10/11晚間則是管制蘇澳、羅東、宜蘭及頭城的北上入口,連假有要從北部出發南下,或是去宜蘭玩的朋友要注意回程時的國道高乘載管制唷~

高乘載管制是什麼?高乘載管制路段及時段內,含駕駛與乘客,小型車須乘載3人以上才能進入高速公路,不符合乘載人數之車輛,改行駛地方替代道路或在管制時段以外再上國道。

 

國道匝道封閉

雙十連假三天的國道匝道封閉詳細資訊如圖所示,每天匝道封閉的入口和時段都不盡相同,請各位駕駛多加注意。

 

國慶連假塞車替代道路

高速公路局針對國道易壅塞路段,規劃了4條國道長途及7條地區短途替代道路,提供民眾作為改道參考:

一、國道長途者,若國道主線壅塞時,建議改走替代道路,避免塞在國道車陣中。

國5頭城至坪林北向建議改走台9線(如附圖1)
國3中港系統至彰化市區南向及國1國3新竹至臺南地區雙向建議改走台61線(如附圖2、3)
國6舊正至臺中地區雙向建議改走台63線(如附圖4)

國道替代道路查詢

二、地區短程者,於國道尖峰時段儘量避免行駛國道,並多利用省、縣道。

包括國1湖口至新竹雙向、國3土城至三峽雙向、國3三峽至大溪雙向、國1大雅至員林雙向、國3快官至草屯雙向、國3中興至中投北向及國3田寮至國10旗山地區東向等7條,替代道路路線可參考1968App或高公局網站。

 

高速公路即時路況

高速公路即時路況查詢

下載高速公路1968APP或是直接在網站上查詢都能看到高速公路即時路況,左邊的圖標可以選擇像是路況事件、出口壅塞等等,就可以清楚看到現在國道哪裡是不順暢的,整體車速下降時也會在路段上以不同顏色標示,一眼就能看出哪裡正在塞車,非常推薦有計劃國慶連假出遊的朋友都下載起來,以備不時之需,真的很塞車的話可以走替代道路節省時間~

 

參考資料

高速公路局官方粉絲團:高速小飛力

高速公路局官方網站: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高速公路即時路況:高速公路1968

 

國慶連假、雙十連假雖然只有三天,但因為疫情趨緩,規劃連假出遊的朋友真的很多,二師弟幫大家整理國道交通資訊,希望大家都能避開尖峰時段,開心出遊不塞車~連假出遊也別忘記要落實防疫生活,旅遊和衛生安全兼顧才能開心出門平安回家!高速公路連假管制的資訊提供給大家~

 

台中美食、台中必吃、台中新店快報!都在二師弟嫁到不藏私分享,按讚追蹤吃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