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寵物防疫懶人包|遛完狗如何清潔?我需要隔離的話毛小孩怎麼辦?

2021-06-04

COVID-19疫情期間,寵物也要防疫,毛小孩外出回家可以怎麼清潔確保安全?如果自己必須隔離或確診,寵物要怎麼辦?寵物防疫包和須知一次看懂!

寵物也要防疫嗎?

COVID-19疫情爆發至今已經一年半,期間國外也有許多關於毛小孩也會感染的報導,不過因為並無由毛小孩再傳回人身上的例子,飼主們比較擔心的可能不是寵物會不會感染,而是如果自己確診、需要隔離的話毛小孩可以交給誰照顧?因應疫情到處都在環境消毒,該如何確保毛小孩外出的安全?

雖然疫情相關資訊不一定有機會用到,不過就像地震、颱風等等災害有機會發生時,都需要提前做好防災準備一樣,之前地震頻傳的時候也有演練過洗衣袋撈貓術(真的難倒我了),為自己和毛小孩準備好寵物防疫包,有備無患總是比較安心!希望到疫情結束大家的防疫包都原封不動~~

 

防疫期間毛小孩外出注意事項

在疫情升溫的期間,滿多人都改為訓練自己家的毛小孩在家上廁所,不過畢竟訓練毛小孩這種事無法速成,或是有些狗狗的個性就是不出門沒辦法上廁所,真的必須外出的話,出門期間和回家時都有許多事情需要注意,在網路上看到滿多動物醫院發文討論最近的病例,可能和疫情期間環境大消毒有關聯,可以的話還是盡量不要出門,若真的需要出門,一定要注意這些事情!

圖源/高雄市動物保護處粉絲團

圖源/漾台中

為了兼顧飼主及毛小孩的健康,外出返家有以下3個原則

1、人與人之間保持社交距離,回家後立即洗手更衣

2、繫上牽繩,看緊毛小孩,避免毛小孩接觸戶外消毒水的殘留。

3、返家後可使用寵物沐浴精幫毛孩洗腳,或是使用毛小孩專用的擦腳清潔液,做適當清潔

防疫期間,大家都擔心消毒水會影響毛小孩健康,台中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劉彥杰在台中市防疫記者會中表示,次氯酸與次氯酸鈉 (漂白水)經過正確的稀釋方式,是不會影響到毛小孩的健康,漾台中的臉書發文也提及這點。

獸醫院則指出漂白水對毛小孩的黏膜、皮膚及呼吸道具刺激性。毛小孩都很脆弱,大都會嗅嗅聞聞,請毛爸毛媽們多多注意近期戶外消毒劑的殘留,避免接觸。

回家時清潔毛小孩的腳底時,也記得選寵物專用的擦腳清潔液,或是用寵物乾洗粉之類的產品,千萬不可以用酒精或稀釋漂白水直接接觸毛小孩的肌膚喔!!

因為我們都不是專業人士,難以判斷哪方的說法才是正確的,但怕自己的毛小孩受到影響,還是盡量少出門,或是別讓毛小孩接觸陌生環境,像台中市就有消毒地圖,會公告環境消毒的日期和範圍,出門前可以確認看看自家附近有沒有消毒,避開那些區域。

 

自己確診或須隔離的話寵物怎麼辦?

疫情持續延燒,飼主也擔心確診或隔離檢驗,寵物在家如果沒人照顧時怎麼辦?早在去年四月行政院就有頒布新型冠狀肺炎寵物檢驗及照護指引辦法,不過是到今年五月這波疫情開始,全台各縣市才有啟動配套措施。

如果是獨居養寵物的人,應多備一副鑰匙,交給信任的親友保管,以防緊急狀況。寵物最好留在原住所交給親友照顧,或透過衛生局向動保處聯繫,啟動協助方案。

圖源/臺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

確診者家中犬貓寵物之安置方式,由衛生局轉介動保處協助

1、原地居家隔離照護:由親友至確診者居住所餵食照顧
若有親友可協助照顧者,可由親友著輕便雨衣、手套及口罩進入居住所內餵食照護犬貓,動保處可提供犬貓防疫衛教訊息。

2、異地依親隔離照護:由親友帶回照顧
可通報動保處指派動物救援隊專人會同確診者親友至寵物所在地點,使用消毒過的運輸籠具裝載寵物,再送至親友家中由其代為照顧,動保處可提供犬貓防疫衛教訊息。

3、無親友可協助照顧時:由動保處協助
(1) 動保處另籌組犬貓照護隊至確診者家中協助
(2) 動保處洽本市寵物防疫旅館或民間收容中心協助暫時收容

飼主意外確診,臺北市動物保護處啟動毛孩安頓行動至6月2日累計協助安頓14隻毛孩,即時守護毛孩讓飼主安心養病。

除了各地的動物保護處可以協助安頓毛小孩之外,大家最好準備好寵物防疫包,確保自己不在家的期間,寵物也能繼續使用平常習慣的用品和食物,得到妥善的照顧。

 

寵物防疫包

圖源/高雄市動物保護處粉絲團

日常備妥寵物防疫包,不管是親友還是動保處的協助,讓接替者快速上手!

備好一個包包或袋子、箱子,寵物防疫包內容物如下

1、寵物登記證

2、家庭獸醫師聯絡方式

3、過往病史及照顧方式

4、飼料及零食

5、常用藥物

6、玩具及牽繩

7、運送箱籠

8、寵物清潔用品

寵物登記是寵物植入晶片並在寵物登記系統裡進行登記後,會有一張「寵物登記證」,才是完整的寵物登記,這些流程可在有「寵物登記站」的動物醫院、動物保護處及收容所辦理。

 

寵物防疫旅館

圖源/高雄市動物保護處

每個縣市的動保處做法或實施進度不太一定,高雄、雙北、台中目前都有媒合動物醫院及寵物寄養業者,作為確診者自費犬貓安置場所,也就是寵物防疫旅館,但各地的收容量能不一,也未必有公布作為寵物防疫旅館的名單,不過有需求的飼主都會經由衛生局轉介給動保處協助,有需要的話請直接向各機關洽詢。

 

全台毛小孩防疫資訊

台北 毛小孩防疫資訊

新北 毛小孩防疫資訊

新竹 毛小孩防疫資訊

台中 毛小孩防疫資訊

高雄 毛小孩防疫資訊

 

目前的寵物防疫資訊都是針對貓咪和狗狗,如果飼養的寵物非犬貓,有轉介照護需要的話,請直接洽詢各縣市動保處唷,希望接受安頓協助的毛小孩們都能安全,等到爸爸媽媽健康回來團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