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簡訊實聯制」實名只需三步驟!免填資料超快速,老人機也能用,店家、顧客都免煩惱

2021-05-19

行政院新推出「簡訊實聯制」實名紀錄免填資料,從店家到大眾運輸工具都通用,防疫更確實,民眾完成實名只需三步驟,還在煩惱實名制怎麼做的店家快來看超簡單申請流程!

自從台灣本土疫情升溫後,不管是進出大樓、店家、交通工具通通都要實名制,大部分是掃描QR code填寫google表單需要花時間,店家也難以管理表單內容,不夠便利和無法集中管理,因此行政院推出「簡訊實聯制」輕易上手的實聯制系統,若有確診足跡可統一追蹤,一起來看如何方便快速完成實名~

 

簡訊實聯制 三步驟完成實名

只要有手機,開啟相機掃描店家QRcode,按下跳出的連結,並發送簡訊,就能完成實聯登記。除了變得非常快速之外,也不需要填寫自己的姓名、電話等資訊,在隱私上更加有保障。

 

簡訊實聯制 完全免費 免留個資

民眾使用這個簡訊服務完全免費,而簡訊紀錄由電信業者保留28天(兩個潛伏期),若有確診足跡須追蹤可直接用簡訊紀錄來匡列有可能接觸的人,也免去店家整理龐大資料量的困難。

 

簡訊實聯制 老人機也能用

家中長輩若還在使用沒有照相功能的手機別擔心,不需要掃描QRcode,直接透過簡訊功能輸入店家碼,直接傳給「1922」就能完成實聯登記。

 

簡訊實聯制 店家申請流程

簡訊實聯制店家申請網址

簡訊實聯制QRcode登記作業,只要在線上申請,並登錄店家資訊,登錄完就能獲得店家專屬QRcode,列印出來貼在門口讓客人掃描登記。

點進店家申請網址後可依照身份別來作登記。

選完身份別後會需要認證身份才能夠繼續使用,而「簡訊實聯制」申請網址與口罩實名制相同,若先前有使用eMask口罩預購系統就可以使用簡易認證,沒使用過的話可以利用健保卡、自然人憑證、本人名下行動電話幾種方式進行認證。

若使用需要讀卡的方式認證,系統會自動偵測是否有需要安裝程式才能繼續運行,順利通過認證後就可以填寫店家資訊,就完成QRcode登記了。

 

簡訊實聯制 公家機關利用情形

行政院在5/19的記者會直播中表示,政府機關及台鐵、高鐵在5/19中午左右會完成部分建置,其他部分預計在5/20 8:00前完成設定,國道轉運站也會加速進行,如果原本就使用已記名電子票證、已記名悠遊卡搭乘大眾運輸的民眾則不需要重複傳送簡訊認證,希望民眾都可以將電子票證完成記名,更便利和安全。

有鑒於台鐵、高鐵還是有許多民眾直接買票搭乘,確診足跡也有許多長途移動的案例,因此全面落實實名制來加強防疫。

政府要求店家做好實聯制,但是民間的設備、資源不一樣,行政院推出的「簡訊實聯制」讓店家和顧客都能減輕負擔並保有隱私,是民眾能夠輕易上手的實聯制系統。

防疫期間,能避免不必要的出門最好,政府也會讓登記實聯更簡便、更親民,讓大家保護大家!

 

簡訊實聯制 資訊來源

蘇貞昌臉書專頁

中華民國行政院臉書專頁